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

启蒙礼:人生第一礼

来源:裕民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 日期:2018-09-28 16:59:30

新学期里,县第二小学为新入学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儿童启蒙礼”,以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本次启蒙礼的主题是“感恩 明志•成长”,整个流程包括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行礼、齐诵诗歌等环节。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这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整好衣冠后,学生依照礼节行拜师礼拜认自己的首个授业恩师,表明今后要孝顺父母,尊师重道,勤奋学习,做个知书识礼的社会有用人才。

朱砂点痣之后,老师带领孩子们行拜笔礼,并教授孩子们正确握笔的方法,孩子们认真的写下了“人”字,寓意做人也要像书写“人”字一样,做一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启蒙礼,让在场的父母对传统文化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儿童启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是学童求知之路的启蒙。开蒙仪式,既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敬重,也是点亮学童懵懂的智慧之灯,教导学童做人基本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生受益的重要仪式。(三民德  范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