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

兵地携手打造乡村文旅精品 加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3-04-05 11:48:18


裕民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完善接待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兵地携手打造精品乡村文旅项目,加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走进裕民县锦裕“五味里”民俗美食商业街,一排排富有浓浓汉唐风格的店铺,吸引着当地居民前来休闲消费,这里也逐渐成为外地游客的旅游打卡地。

依托国道219地缘优势,裕民县依靠援疆资金,打造锦裕五味里美食商业街锦裕五味里地处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毗邻219国道,全长530米。为推进旅游产业快速融合,深度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裕民县下好先手棋,以奖补形式鼓励群众自己建设街道店面主体30个,现已租出29个,其中18家商铺已经营业。瞅准了兵地联合创建小白杨文化旅游区国家5A旅游景区这一商机,商户们干劲十足。

2022年以来,裕民县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以文旅深度融合为路径,以精品乡村文旅项目培育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文旅全产业链,以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小白杨文化旅游区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据了解,巴尔鲁克山景区以“小白杨”哨所为依托,由裕民县和兵团第九师161团共同打造的小白杨文化5A级旅游景区正在等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审核。自2019年以来,巴尔鲁克山景区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修建和完善了景区内各项基础设施,贯通了县城至塔斯特旅游区45公里三级油路,完成景区内道路和1万多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滑翔伞场地、滑草运动场、公厕等旅游设施,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旅游区范围包括小白杨文化旅游区、塔斯特河谷景区、芍药谷景区三个主体景区及周边区域,总面积约86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7平方公里,也是首个由兵地联合创建及申报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小白杨文化旅游区是小白杨精神的发祥地,境内拥有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巴旦杏林、西北边境最大的野生芍药花海和独特的草原 、峡谷风景资源,是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天堂和红色旅游胜地。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既是推动裕民文旅产业发展、满足游客群众期盼的需要,更是推动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裕民富裕民间旅游形象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紧紧围绕富民兴疆大略,以点带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孙洁:“裕民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形象,加快5A级景区建设,自与第九师161团联合创建5A级小白杨文化景区以来,裕民县立足于资源禀赋,依托G219国道的优势,着力对现有的4A级景区巴尔鲁克景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经投入2000余万元,在游览工程、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目前在建等工程还包括旅游安全、旅游交通等项目工程。在5A级景区创建成功之后,将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裕民县旅游,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蒋楠 江淯竹

 

                                                  (发布单位:裕民县电视台  审核人:冯飞  裴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