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

国粹润心田 辽宁省戏曲文化走进裕民校园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3-04-17 12:11:37


弘扬国粹,共享中华优秀文化。为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414日,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曲名家、名优教师来到裕民县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为师生送去丰富文化大餐。

在裕民县第二小学阶梯教室内,戏曲艺术家们与师生亲切见面,全场座无虚席,孩子们翘首以盼,趣味盎然。活动伊始,戏曲老师首先通过播放动画片、PPt的形式,普及了戏曲常识,介绍了戏曲中的角色及装扮。随后,老师们身着古典优雅的戏服,凭着雍容娴熟的表演,精彩有趣的讲解,征服了在场师生,使大家陶醉于中国古典戏曲的艺术氛围中。

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辽宁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活动部工作人员 战佩晗:“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以兴趣启蒙为主,学生们从中慢慢地了解戏曲,了解京剧,了解国粹,我们以动漫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戏剧文化,帮助同学们增强自信,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一指一缓步,一颦一情态”。在老师们的演示和指导下,同学们纷纷上台体验学习,华丽的服饰,经典的手法,大家兴致盎然、专心致志地沉浸在戏曲的世界与境界中。老师精彩到位的讲解、戏曲名家的惊艳亮相、孩子们绘形绘色的模仿,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魅力。

戏曲文化体验大课堂拉近了师生与中华戏曲艺术的距离,提升了青少年的艺术修养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是“文化润疆”工作的升华拓展,为对口援疆工作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裕民县教科局党组成员  姜永光:“戏曲文化走进校园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让我们的师生充分地认识到中国戏曲的魅力,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让学生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的自信心。”

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辽宁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院长 梁海燕:“我们要以‘文化润疆’为抓手,进一步增强辽塔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裕民县的各族学生进一步了解国粹。”宋佳音 许可可

 

                                                    (发布单位:裕民县电视台  审核人:冯飞  裴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