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新裕民】中水回用 助力裕民县生态建设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1-10-15 11:05:19

今年以来,裕民县投资2000万元,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加强中水回用设施建设运营,提高再生水循环利用率,助力城市生态建设。

在裕民县景观大道预埋管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下埋管道,管道主要用于绿化灌溉,而灌溉所需要的水资源是通过新建的中水回用系统,将小区居民生活用水进行集中处理,二次利用,回用于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陈全国同志在自治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科学系统规划,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强中水回用设施建设运营,提高再生水循环利用水平是推进城市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裕民县投资实施的中水回用建设项目与此不谋而合。  

裕民县污水处理厂副经理 赵九林:“ 裕民县污水处理厂自2019年元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生产运行基本稳定,2020年又扩建了二期,现处理能力达到了7000立方,实际日处理均为3000立方,全县县城污水产生累计量约是110万立方,均被我厂收集并通过生物处理法进行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污水重力流进管道用于清理街道,灌溉塔裕两侧的绿色长廊林带,提高了污水利用率和额敏河流域周边的水环境的质量,对改善我县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村民唐努尔这两年一直从事大棚种植,每到夏季用水高峰期,就出现断水现象,影响了产量。通过改扩建污水处理系统的实施,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唐努尔的大棚效益也好于往年。

裕民县城市绿化和冲洗街道用水以往都是靠哈拉布拉水库,用水量200-300万立方,而哈拉布拉水库每年的蓄水也仅能基本满足居民用水和下游周边农业灌溉需求。今年裕民县投资2000万元,实施中水回用项目,设计中水回用日输水能力9000立方,主要建设中水回用泵站3座,中水回用管道15公里及配套附属设施等,节约的100多万立方哈拉布拉河水可浇灌农田3600亩。

年裕民县投资1200万元,实施幸福大道(友好路北延)道路两侧绿带建设,裕民景观大道和东河坝种植树木6600株,造林面积66000平方米,景观大道两侧种植金叶榆、紫叶稠李、红叶海棠、长枝榆等不同品种的乔木进行绿化美化。有了中水回用系统,城市生态建设也有了供水保障。

中水回用项目的实施为城市发展增添了动力,下一步裕民县计划新建三期中水回用系统,使更多的污水得到合理利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