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畜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裕民县巴什拜羊养殖圈舍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2-05-23 10:16:43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中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近年来,裕民县抢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历史机遇,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利用本地独有地方特色品种巴什拜羊,积极培育以巴什拜羊肉精深加工为龙头的农牧产业链,推动畜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现代化畜牧业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5月20日,总投资2.8亿元的裕民县巴什拜羊养殖圈舍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巴什拜羊繁育基地建设中心隆重举行,县委书记王涛出席开工仪式。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叶尔波拉提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项目施工单位及合作方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共同为裕民县养殖圈舍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奠基。

裕民县境内草场面积700多万亩,可利用面积530多万亩,优质的草场资源为当地发展畜牧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地方特有的肉羊优良品种巴什拜羊具有体质结实、适应性广、耐寒、耐粗饲、产肉性能高、肉品品质好等优点,4至4.5月龄羔羊胴体重为18千克,屠宰率为56%,胴体骨肉比为1:4,净肉率为45%,居中国首位,是适合生产羔羊肉的肉用羊品种。因羊肉肌肉纤维细嫩、胆固醇含量低、味美,巴什拜羔羊肉广受市场好评,远销海内外。

据了解,裕民县目前巴什拜羊年存栏量60万只,十四五末计划年存栏量达到150万只。该项目竣工投产后,可作为以巴什拜羊为主导的畜牧业科研实训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产业示范基地,促进肉羊养殖规模提档升级,进一步壮大巴什拜羊种业,更加广泛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全县肉羊产业振兴。

裕民县委副书记 政府县长 叶尔波拉提:“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委会议上提出的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深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加快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裕民县结合本地实际以巴什拜羊特色优势产业主导,以龙头企业加合作社的模式以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入手,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牧民的持续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蒋楠 别格扎提 叶尔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