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裕民县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信息

来源:裕民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日期:2023-11-12 19:04:01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统筹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裕民县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内容,把握标准要求,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强化政府统筹,加大资金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教育资源,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规范办学行为,缩小校际差距。深化改革,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基本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9所(其中:初级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6,教学点1所;在校学生数5410人(其中:小学3886人,初中1524人);专任教师472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346人,初中专任教师126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促进教育公平,建设和谐均衡发展的教育。一是狠抓控辍保学。建立“两线防控”“三级包联”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管理。按照义务教育保障要求,扎实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评估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二是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制定《裕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原则,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依法保障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教科局根据“两为主”(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原则安排其入学,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是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行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考核一体、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的协作帮扶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集团化发展、规范化实施、紧密化协作、数字化赋能办学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办学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校际差距明显缩小,家长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持续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到位专项资金2281万元。新建第三小学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投入薄弱能力提升资金1000万元。新建吉也克镇牧业寄宿制中心校运动场和第三小学消防附属工程,投入薄弱能力提升自治区地债资金286万元。新建第二小学运动场投入校舍安全自治区地债资金200万元。新建第二中小学风雨操场1100平方米和各中小学校舍维修,投入校舍安全资金600万元。为各中小学购置教学仪器设备91台套和2所学校维修,投入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资金195万元。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县教育信息化水平,建设了裕民县教育信息化2.0推进项目,新建39套录播教室、4套数字校园电视台、3间创客教室、6间智慧创新教室,投入援疆资金750万元。

为了改善小学办学学位不足,调整学校布局,选址新建裕民县第三小学,建设面积19500平方米,占地35亩,共投入资金6800万元,新增学位1000个。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职工队伍逐步优化。一是持续加大招聘力度。2023年招聘定向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免费师范生12人,引进高端人才研究生学历3人,引进“组团式”援疆高中教师10人,极大缓解了专任教师结构性紧缺问题。三是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2023年交流轮岗教师23人。四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按照《裕民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规划(2019-2023年)》,本周期完后才能继续教育新一轮培训,2019年至2023年全县参加培训教师累计2240人次。五是努力提升教师待遇。2023年为263人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89.8万元。

三、下一步计划

为确保完成全县优质均衡创建任务,着眼裕民县教育的长远发展,在“十四五”期间科学推进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按时完成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坚决制止建设义务教育阶段超大规模学校,坚决制止建设豪华学校。加快提升乡村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水平,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育一批义务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增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提供技术支持和资源保障。加快推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优质教育。

 

 

 

裕民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