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小白杨哨所

来源: 日期:2024-02-07 19:21:42


 
小白杨哨所设立于1962年,原名叫塔斯提哨所,在2002年改名为小白杨哨所。
在80年代,有一名伊犁籍锡伯族战士,名叫陈福森,回家探亲,他将哨所官兵为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鼓励他好好干,别想家,还让他带十几株小白杨树苗回哨所种上,叮嘱他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为祖国守好边防。于是陈福森就把树苗栽在营房边。由于这里气候恶劣,风沙大,小树苗已不适应这里的气候环境相继都死去,只存活了一棵。战士们非常珍惜这棵小白杨树,由于当时生活条件艰苦用水困难,战士们的生活饮用水都要去远在一公里以外的布尔干河挑水。战士们洗脸、刷牙时不用香皂和牙膏,将水积存下来给小白杨树浇水,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小白杨树终于茁壮成长,白杨树上刻了许许多多的名字都是当时复原离开哨所的战士们刻得,表达了他们对哨所的深厚感情。
1983年著名的军旅作家梁上泉来到新疆采风,听到了这个故事也被新疆战士这种扎根边疆,保卫祖国的精神所感动,欣然创作了大家都很熟悉的一首歌《小白杨》,在1984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把这首歌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随着这首歌的传唱使人们对小白杨哨所有了更多的了解。2002年以来,塔斯提哨所小白杨备受新闻媒体的关注,到哨所采访、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塔斯提哨所成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2002年5月,驻军某部将塔斯提哨所对外称名为小白杨哨所。2002年小白杨哨所士兵代表塔城军分区全体官兵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向全国观众拜年,由此,小白杨哨所更是闻名全国。2004年中国电影艺术家采风团和心连心艺术团先后来到小白杨哨所,看望了这里的战士。特别一提的是,以《小白杨》这首歌成名的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也来到了这里,演唱了《小白杨》这首歌,据在场的人说,当时阎维文来到这棵白杨树跟前感慨的说:“我唱了20多年的《小白杨》,今天我终于看到了我歌声中的那棵小白杨。”
如今的小白杨哨所已成为我县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于小白杨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而这棵白杨树也将一陪伴着戍守边疆保卫祖国的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