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

来源: 日期:2024-02-07 19:25:45


 
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位于裕民县西南65公里的巴尔鲁克山中,有十万亩,连片的有两万亩,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野巴旦杏林区。首先是这里海拔800-1200米,非常适合野巴旦杏的生长;其次是这里的地势呈口袋状,它的袋口正好朝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常年受阿拉湖湿冷空气的影响,为野巴旦杏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
野巴旦杏属第三纪新生代孑遗物种。目前,只有中国裕民县、美国加州少数国家拥有这种濒临灭绝的珍稀野生植物资源,而在欧洲,它们都已经成为了植物活化石。
野巴旦杏的花是很好的蜜源,它的果实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果实中含有很多维生素,可以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从果仁中提炼的苦杏仁甙具有抗癌作用。人类在远古世代就已经认识它了,它的果实呈扁桃状,早在唐书中记载,称它为扁桃。后在《本草纲目》中,又将它称为巴旦杏,名字来源于波斯语“badam”。
1980年自治区将我县的野巴旦杏林区列入省级的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