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日期:2022-04-12 19:40:49

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日期:2022-04-12 19:40:49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21年10月14日至11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

开展巡察工作,是县委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重要措施。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的巡察是对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的“全面检阅”、对全体干部的“政治体检”, 也是对解决实际困难、突出问题的“综合会诊”,对推动本单位工作,及时纠偏看齐具有重要意义。我单位及全体干部对此高度重视,自始至终全力支持紧密配合县委巡察,如履薄冰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经过3个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精心组织,逐项落实

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问题后,单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细化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梳理存在问题,自觉认领问题,广泛征求整改意见,拟定整改措施。为抓好整改,单位多次研究和反复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提出工作要求,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三、直面问题,全面整改

(一)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思想理论学习抓而不紧方面

1.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自觉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2022年1月10日-3月,单位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补学,按照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定期研讨学习,截至目前已安排集中学习18次,并形成制度化。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要求所有干部职工有学习记录本、有学习心得体会,有研讨发言材料。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一般干部季度绩效考评、年度考核报告等都必须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自评自查。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相关文件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梳理需要学习的相关文件并于2月25日集中组织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相关文件精神为抓手,针对国家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切实发挥医疗卫生行业监管作用。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督执法目标任务,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抓、负责。明确医疗卫生监督科具体负责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许可科、办公室负责配合医疗卫生监督科做好日常监督和管理工作,确保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以来,医疗卫生监督科结合疫情防控督查对医疗机构(卫生室)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下达监督意见书。三是加强指导服务。全面提升综合监督服务效能,不断延伸“不见面”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全面推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一件事”改革有序推进,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成效:单位已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学习内容书写学习心得、讨论发言材料,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内学习制度,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与单位内部稽查相结合进行了不定期抽查、每个季度对党员“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以及干部职工“法宣在线”“卫生监督网络学习”等学习平台学习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对未完成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将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于2月16日参加由地区司法局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为后期全局执法人员统一申办执法证,确保政执法的合法性、统一性、权威性奠定基础。梳理单位内是否存在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执法情况,梳理后,重新制定单位内部分工,将不能办理执法证的工勤人员进行工作岗位调整,由有执法证人员负责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履行卫生监督职能有差距。

整改成效:制定了单位内部业务学习计划列出学习课程表,截目前已组织开展3次业务培训,并做好相关必要印证材料的收集存档。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管辖的公共场所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已进行培训。同时,转变监管理念,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思想认识,成立了监督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护航“爱心益剪”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宣贯卫生健康政策法规,组织全县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公共场所卫生等业务培训2次;通过微信群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走上街头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帮助解决难题。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推进执法监督力度不够。

整改成效: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调整了相关监督抽查事项,制订了本级“双随机”抽查、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计划,加强差异化分类监管,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加强对执法质量、行政处罚、监督员管理的内部稽查,修订印发了《裕民县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管党治党不够有力,日常监督存在短板

1.行政执法不够严谨。

整改成效:成立了裕民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案件审核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明确案审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是监督检查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公示制度和错案追究制度等行政执法制度的执行情况;研究和决定我单位查处的重大行政案件的处罚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公务用车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成效:针对我局在车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新研究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公务用车加油统一由用车科室负责人和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签字。严格执行用车派车审批,严禁以任何理由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公务用车,规范车辆维修管理,严格按程序进行维修,建立车辆维修档案,车辆维修要有修车司机签字、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方可报修。确保车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成效:1月13日、14日、2月25日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廉洁自律学习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将2018年1月-2021年11月超出套餐部分电话费进行核算,超出套餐部分电话费1609.33元由当事人承担,已于3月1日汇入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账户。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经济业务不真实。

整改成效:一是财务人员、分管领导认真执行财务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帐。目前已对2019年至今所有票据进行梳理自查,对底单时间错乱的,由当事人写明问题原因。二是进一步教育财务人员要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对不规范的财务支出一律不予报销,自觉抵制违纪行为发生。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虚列支出套取资金。

整改成效:一是对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及科室负责报帐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和教育,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摒弃侥幸心理,不碰纪律这条警戒线。二是重新制定财务开支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于3月1日将聘用会计工资5933.15元退回到财政代管账户,按程序完成合同,进行聘用人员工资支付。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成效:全面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审核审批流程,单位开支均须经过会议研究决定,落实派驻纪检列席财务支出会议制度,会前充分研究讨论事项,认真接受纪检组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形成会议记录,杜绝不合理开支。对部分票据无经办人签字问题由经办人进行补签,完善财务报销底单。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1.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识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由局领导牵头对单位内部廉政风险防控进行自查,结合单位职责权利,制定廉政风险防流程图。二是所有干部职工均围绕岗位廉政风险进行自查,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干部职工疏于监督管理。

整改成效: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规范办公秩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制定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制度。定期通报考勤情况,认真梳理全体干部在纪律、作风、廉洁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以自查自纠的形式找准突出问题,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整改以来,单位干部职工作风得到有效改善,工作纪律得到有效强化,我们将继续长抓长管、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已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二是完善了三务公开制度,将“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三是借助“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工作纪律的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责任心不强、干部管理不严的问题、使命担当不足、工作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整改台账。四是对上一轮巡察问题再次回头看,自查自纠是否还存在其他需要再进一步整改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

完成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和成果运用情况

我单位针对反馈的1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2条,已完成15个问题,建立完善制度8项。

通过全面整改,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单位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卫生监督执法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6522759;电子邮箱:2457259326@qq.com;通信地址:裕民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裕民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