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

裕民县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活动

来源:裕民县消防救援大队 日期:2024-04-11 19:11:23

 

为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安全宣传工作,防范农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裕民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方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进农村”活动,进一步增强村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走街串巷“送平安”。队组织消防宣传人员联合乡镇网格员深入农村通过发放消防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农村火灾危险性、常见火灾的起因、火灾预防措施、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和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等知识。同时,深入村民家中对住宅内电器线路是否老化,家庭燃气是否需要检修、管线是否老化、连接是否牢靠,可燃物是否接近热源等进行排查,切实筑牢家庭消防安全“防火墙”。

农村大集“学知识”。队利用“赶集日”深入农村集市,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讲解家庭防火知识,介绍消防法律法规,向集市上往来村民发放了宣传彩页,并对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电气火灾、厨房火灾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叮嘱村民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煤、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定期检查家中电器线路、明火炉灶,房前屋后不要堆放易燃可燃物等,防止发生火灾,要做到时时防火、处处防火,确保自身安全。

张贴海报“助消防”。队组织宣传人员、网格员等在村口、巷子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印有消防安全提示标语的明星消防宣传海报,提醒村民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呼吁广大村民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小宣传”产生“大效应”,让消防安全知识传播辐射到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