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新疆启动建筑工匠3年3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03-23 13:21:35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从今年起,新疆计划用3年时间培训建筑工匠37.5万人次,实现建筑领域新增就业30万人,培育本地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1000家,培训建筑劳务经纪人5000人。22日在伽师县召开的新疆建筑工匠3年3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动员会明确了上述目标任务。

 

新疆建筑工匠3年3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动员会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摄

  新疆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是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对2020—2022年开展的自治区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成果的巩固和扩大。

  据了解,长期以来,新疆建筑施工队伍主要依靠外省劳务人员,目前,新疆建筑工人队伍面临年龄老化、技术技能型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十四五”期间,新疆在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建筑业企业对建筑工人,特别是产业工人的需求只增不减。建立一支新疆自有的建筑产业大军,成了促进城乡劳动力进入建筑业稳定就业,保证我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现实紧迫需要。

  2020—2022年,全区已累计培训建筑领域各类技术工种31.87万人次,实现新增就业23.01万人。今后3年,就业培训行动主要针对在建筑行业转移就业人员、建筑企业技能提升人员、农村“两后生”和临近毕业面临就业的职业院校学生,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有序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

  日前,《新疆建筑工匠3年3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方案(2023—2025)》已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