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新闻联播:以学促干 新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来源: 日期:2023-05-31 11:33:56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通过深化调研破解难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

在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新疆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着力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下功夫。

南疆地区曾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四地州累计脱贫超260万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如何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衔接得更加紧密?这段时间,新疆农业农村厅深入南疆四地州进行走访调研。在和田地区,170多万亩核桃树进入管理关键期,调研小组围绕延伸核桃产业链,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听取大家的意见。

新疆客来木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如则麦麦提·努日:我们光靠卖核桃原料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我们是想办法做一些深加工,提高它的附加值。

新疆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张虎:我们集中精力地要实施农产品加工业的提升工程,引进全国知名的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我们产品的附加值。

不光是核桃,新疆还有库尔勒香梨、葡萄、伊犁马等优质资源。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新疆正瞄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努力打造重点产业链,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推动乡村产业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带动各族群众受益。

新疆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李晶:通过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把真实的情况摸清摸透,来谋划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特色农产品出口的地缘优势,加快发展新疆的外向型农业。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在主题教育中,新疆发改委重点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油气、煤炭等优势产业升级,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保障等方面,深入相关地州市及企业开展调研,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处处长 王欢: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下一步,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煤炭油气开发、硅基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把谋划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作为推进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新疆不断优化工作方案,细化形成20条重点调研清单,相关部门深入基层调研5100多次。新疆还研究出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马兴瑞:我们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造福全区各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