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工作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2-15 12:55:19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12月14日,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贺信贺电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自建房安全管理、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等。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统筹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自治区经济发展实际出发,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推动我区经济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以更系统科学的思维、更管用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重点工作,力争今年取得更好成绩。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激励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引导各地企事业单位大力实施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共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指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各部门要时刻绷紧房屋安全这根弦,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自建房安全管理监管责任,指导属地部门与乡镇(街道)构建协同联控、全链管控、闭环封控的工作体系,推动自建房安全管理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房屋安全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做好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管好用好救助资金,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全面加强和规范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提高专职消防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构建高水平监管体系,加大监管力度,严防严控风险隐患,更好满足群众对安全营养健康食品的新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