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

首部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法治保障蓝皮书发布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2-21 11:55:39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嘉妮报道)12月20日上午,《新疆人权法治保障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乌鲁木齐发布,这是关于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法治保障的首部蓝皮书,重点分析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新疆人权法治保障的进展成就。

12月20日,《新疆人权法治保障报告》蓝皮书在乌鲁木齐市发布,图为该书主编祖力亚提·司马义介绍蓝皮书主要内容。记者 周鹏摄

蓝皮书包括总报告、专题报告、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人权大事记,由新疆大学新疆人权保障与发展进步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共同编写,旨在通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所完成的学术性综合研究报告,打造一个全面展示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的学术阵地,更好服务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建设。

总报告重点讨论了新疆人权法治保障建设的发展与成就。8篇专题报告聚焦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新疆各领域的人权法治保障状况。调研报告和个案研究部分共有4篇报告,疆内外专家学者通过大量数据和事实,以科学的方法展示新疆的人权事业发展状况。同时,蓝皮书提出了促进中国新疆各项人权保障的政策建议,并对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的前景作出展望。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该书主编祖力亚提·司马义介绍,2021年新疆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共同推动新疆人权进步与发展研究合作协议后,双方组织学术骨干成立编写组,先后赴8个地州市开展实地调研,蓝皮书的出版是向世界展示新疆人权事业建设发展进程的重要名片。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表示,蓝皮书用一个个真切的新疆人权法治保障故事,将真实的新疆展现给大家,我们坚信在法治的光辉旗帜下,新疆各族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权,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