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

马兴瑞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解放思想 守正创新 实事求是 系统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突破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2-20 12:37:47


马兴瑞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解放思想 守正创新 实事求是

系统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突破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张柱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12月29日上午召开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各片区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走深走实、创新突破。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张柱出席会议。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是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总体布局、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重要部署,为新疆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深远谋划和殷切期望,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的区位优势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

马兴瑞强调,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自治区和兵团以及各片区抢抓重大机遇、扎实探索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把准定位、扎实做好顶层设计,深化对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认识,对标国家总体方案,统筹相关各方、深入研究谋划,下功夫制定好实施方案,在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疆战略定位和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努力建设充分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自贸试验区。要敢闯敢试、全力推进改革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深入开展赋权研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发挥三个片区的主动性,扎实推进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注重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在实践探索中推动创新突破,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积极作为、不断强化发展支撑,着眼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招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和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与中亚等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合作,建设内陆沿边开放高地。

马兴瑞强调,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小组特别是各分管负责同志要强化组织实施、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兵地之间要协调联动、一体推进;各片区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狠抓推动落实。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把握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把准脉搏、扭住关键、有的放矢推进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谋定后动、脚踏实地、稳中求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向总书记、党中央交上合格答卷。

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新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小组成员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