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裕民县气候特征

来源: 日期:2024-02-08 10:40:58

 

裕民县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地处内陆地形地貌可分为巴尔鲁克山区、山前丘陵沟壑区、山前倾斜平原区、北部冲积平原区等四个地貌单元,因此构成独特的气候。四季的划分标准:以平均气温稳定在>0℃-<20℃为春季;≥20 ℃为夏季。<20℃->0℃为秋季;≤0℃为冬季。我县按此标准4-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0月为秋季、11月-次年3月为冬季。除中北部平原区四季较分明,冬季长,夏季短;其它浅山丘陵以上至巴尔鲁克山地区无明显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之别。浅山丘陵至井灌区一带气候差异明显,总的是春旱明显、多风;夏季短,少炎热,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秋凉、气爽;冬季寒冷漫长、积雪厚。

各季的气候特点:

一、春季(4-5月):气温冷暖变化较大,天气多变,平均气温13.0℃。降水不均,平均降水量64.7mm,占年降水总量的21.3%。多偏西大风,大风日数达10天,占全年大风日数的39%。

二、夏季(6-8月):炎热短促,平均气温22.2℃,光照强、昼长夜短。南部山区夏季凉爽,月平均气温小于21.0℃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在41.8℃;平原丘陵一带,有两个月左右平均气温大于20℃,极端最高气温38.6℃,多集中在7-8月。夏季平均降水量71.7mm,且较降水集中,多强对流天气,南部山区以及吉也克乡新地乡局部多冰雹天气。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23.5%,局部阶段性干旱明显。

三、秋季(9-10月):秋高气爽,晴好天气多,季平均气温7.7℃;降水较夏季显著增加为84.0mm,占年降水的27.6%。寒潮初日出现该季。初霜期9月25日,山前平原区要早;初雪日在10月中旬。

四、冬季(11月-次年3月):冬季寒冷而漫长,积雪厚。山前平原至山区,各月平均气温均在-8.0度左右,其中,平原丘陵一带,各月平均气温为-10.5℃。

各气候要素:

1、温度

裕民县年平均气温在7.6℃,气温随地形变化,在东西方向上变化小,南北方向有明显差异,北部地势低气温高,自北向南随地势的增高,气温逐渐降低,气温年变幅大,以最冷月1月与最热月7月相比,年较差均在33.1℃。年极端最高气温40.5℃(井灌区41.8℃),年极端最低气温-31.4℃(井灌区一带-38.9℃左右)。山区冬暖夏凉,冬季气温相对偏高。

2、积温

≥0℃的活动积温为3528.9℃,≥10℃的活动积温在3050.1℃,积温南北差异十分明显,最大出现在北部冲积平原地区,最小出现在山前丘陵沟壑区。

3、降水

裕民县年平均降水量304.1,降水量各地差异很大,西部多于东部,山区多于平原,而北部吉也克地区以及南湖地区是全县降水最少的地区,但局部强对流天气引发短时强降水频次偏多。

降水的地形影响:裕民县降水受地形影响较大,差异较为明显,一般是南部山区多,山前平原、丘陵区次之,北部冲积平原最少,且局部大风、冰雹天气频繁。降水随高度的增高呈增多趋势。

4、日照

我县实际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980.9小时,日照百分率达66%。在一年中光照夏长冬短,日照时数以夏季为最多,各月平均日照时数都在248.4小时左右,占可照时数的71.9%,日照总量变化平原多于山区丘陵,总的来看光能资源十分丰富。

5、蒸发

裕民县处于干旱半干旱荒漠化地区,年蒸发量1834.1mm,是降水量的6倍

6、无霜期

无霜期年平均为143天。初霜日在9月中旬,终霜日在次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最长无霜期192天出现在1997年,最短仅有106天出现在1971年。

7、积雪、冻土

裕民县初雪在10月上旬,年平均降雪日数60天,积雪日数达128天。历年最大积雪深度66cm,出现在2010年。

冻土期长达5个月,最大冻土深度1981-2010年30年极值为117cm;2012年由于冬季积雪偏少,冻土出现138cm的新极值。

8、风

裕民县年平均风速2.1m/s,一年中春秋风速大于夏冬季,受天气系统和地形影响,南部山前平原、北部平原地区风速较大,年最多风向为西风。吉也克风线一带多偏东风,最大风速可达32mm(12级)以上。风日变化明显,白天大于夜间,午后大于清晨,一般以南风和西风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