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

裕民县投资优势

来源: 日期:2021-02-07 16:29:41



政策环境:裕民按照塔城地委提出的“油画塔城、丝路净土、康养天堂”的目标定位,围绕“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养生之地”的发展思路,实施“全域景区、景城一体、同城一体”,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品牌优势,积极争创巴尔鲁克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与盆地县市以巴尔鲁克山为中心联手打造边境绿洲5A级景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实现“生态旅游走在前”。按照《裕民县2016年-2030年旅游发展规划》,建设裕民县游客服务中心,打造康养小镇、文化旅游、养生休闲、生态宜居的边境花城,使裕民成为北疆旅游黄金环线上的重要丝路驿站。
区位优势:裕民距乌鲁木齐市580公里,距巴克图口岸90公里,距阿拉山口口岸180公里,距吉木乃口岸491公里;距霍尔果斯口岸 502公里,处于第二座亚欧大陆桥“金三角”地带。借助北接巴克图口岸,东连黄金通道——国道219线、国道335线和克塔高速公路、铁路,西通阿拉山口,南延霍尔果斯口岸的优势,依托中哈合作示范区建设效应,裕民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机遇,择优扶强,主动融入、优势互补,不断加大对外经贸交流。裕民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最前沿,成为面向中亚、西亚开放的重要新兴战略节点。
气候条件:裕民县属典型温带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时间3122.6小时,年平均气温6.7℃,年平均降水量280毫米,平均无霜期156天,年平均积雪深度34.4厘米。由于境内高山、丘陵、戈壁、平原、湿地等复杂的地形,形成了独特的区域性气候,即:山区气候、平原气候、湿地气候。
生态资源优势。裕民“天蓝的过分,花开的放肆”,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县”、“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县” “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和“自治区旅游强县”。县城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性工厂,空气PM2.5常年检测值为13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一级空气质量标准。保持了原始的自然生态平衡,充分体现了纯绿色、有机、无污染和生态的原始性,是宜游、宜居、宜商的福地。
农牧业资源优势。裕民县有耕地58万亩,环境生态、土地肥沃,光照充足,出产的红花、打瓜、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油葵等农作物品质优良,纯天然无污染,是自治区粮食生产重点县,是塔城地区首家农作物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县市。有巴什拜羊、新疆褐牛等地方优良畜种,农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7年,裕民县小麦、红花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复验,紫皮大蒜、红皮马铃薯通过了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无刺红花、旱田小麦、巴什拜羊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证证书。
旅游资源优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着苏格兰高地般的丘陵草原和新西兰般浓缩的高山、峡谷、森林、草甸、湖波的景致。她以春的绿波、夏的花海、秋的金涛、冬的银河向世人展示了“亚欧万花园  草原大氧吧  民俗博物馆”的独特神韵,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新疆裕民山花节”。境内的巴尔鲁克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AAAA级景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县,同时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人文优势。裕民县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传承一贯的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和谐、各民族文化相融共生的人文优势,各民族间文化相互欣赏,形成了十分难得的包容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