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

【节假日期间系列温馨提示】餐桌个人防护和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1-01-06 10:21:35


2021年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裕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节假日期间个人防护和食品安全特作如下温馨提示:

1.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餐活动。如需外出就餐聚会,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婚丧嫁娶缩减规模、减少人员聚集。

2.外出就餐时,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单位就餐,不在无证的餐饮单位及流动摊点消费。就餐前查看餐馆日常消毒记录等关键信息,选择有防护措施、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用餐。用餐时做好疫情防护,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长条桌同排隔位单向就坐,圆桌隔位就坐,确保就餐距离。使用公筷公勺传递友爱,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文明聚餐,拒绝食用野味。保持室内通风,合理控制聚会聚餐时长。

3.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时须规范佩戴口罩。提高个人安全防护意识,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保持1米社交距离。保持环境清洁,在公共场所注意咳嗽礼仪。

4.家庭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不从网上购买进口生鲜及冷冻食品。

5.坚持健康饮食,关注食品安全卫生,警惕食物中毒。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以及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要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

6.做好个人健康日常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及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应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及时关注权威疫情信息发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